新闻动态

第四届江苏省力学创新创意竞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2-12-23 访问量:2349

由江苏省力学学会和江苏省高等学校力学土建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第四届江苏省力学创新创意竞赛历时3个半月,于2022年12月11日落下帷幕。本次竞赛全部采用线上提交作品的形式,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河海大学等全省18所高校的300多个团队逾千人报名参赛。与上一届竞赛相比,本届竞赛无论是参赛的学校还是作品数量均创历史新高。

本次竞赛分为力学微文竞赛、力学文化创意竞赛和力学创新制作竞赛三项赛事。每项竞赛均经过两轮评审,其中力学创新制作竞赛还根据初审成绩选拔出了前16名拟获奖作品参加路演。微文竞赛共收到文章186篇,评选出特等奖19篇、一等奖37篇、二等奖59篇。力学文化创意竞赛共收到作品64件,评选出特等奖6件、一等奖13件、二等奖20件。力学创新制作竞赛共收到作品50件,评选出特等奖5件、一等奖10件、二等奖15件。

通过力学微文竞赛,锻炼了学生探究与力学相关现象和问题的能力、撰写微型论文的能力、对力学基本原理学以致用的能力,作品选题具有多样化、趣味性、文化性和科普性等特点。通过力学文化创意竞赛,展现了学生熟练运用各种艺术表现手法阐述基本力学原理与思想的能力与素质,获奖作品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特色。通过力学创新制作竞赛,展示了学生动手动脑、奇思妙想、自由探索的精神,设计与制作的作品具有实用性、工程性、创新性、趣味性等特征。通过本次竞赛,扩大了力学创新创意竞赛在省内高校的影响范围,成功选拔了一批力学创新人才,也为中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图片1.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