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江苏省力学学会获评2022年江苏省“全国科普日”优秀单位

发布时间:2023-01-09 访问量:1810

近日,省科协《关于对2022年全国科普日有关单位和活动予以表扬的通知》发布,江苏省力学学会获评“2022年江苏省'全国科普日'优秀单位”。


2022年全国科普日期间,江苏省力学学会充分发挥学会、合作的地方科协、科普教育基地和科技人才等优势,广泛宣传科技创新成果,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创新不断,高潮迭起,精彩纷呈。


第三届“江苏省中小学生力学知识竞赛”为网上答题,共收到答卷16527份,其中小学生答卷12047份,中学生答卷4480份,丰富学生的力学知识,激发学生对力学相关科学与技术的兴趣,提升中小学生的科学素养,培养优秀中小学力学爱好者。


“力学科普进校园”由江苏省力学学会与沭阳县科学技术协会、沭阳县教育局合作开展。中国矿业大学赵玉成教授来到沭阳县南关小学做了一堂生动的力学科普讲座,“漫步奇妙的力学世界”,通过通俗易懂的力学现象和有趣的力学问题谈隐含的力学道理,近200个学生聆听了讲座。


image.png 


“向科技 绘未来”现场活动由江苏省力学学会与河海大学开放型实验基地、河海大学校科协主办,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面向河海大学师生,江苏省首席科技传播专家带队现场科普,聚焦前沿科技、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激发创作活力。现场布置了大幅画布,“未来图景我绘制”,200余位师生饶有兴趣地参加了彩绘活动,描绘对未来的美好愿景。


 image.png


“力学有意思”由江苏省首席科技传播专家、南京农业大学王永健副教授倾情讲授空心结构是偷工减料吗,直腿神器是不是智商税等等网络热点中有意思的力学问题。通过王老师风趣生动、简单易懂的讲解,让观众秒涨知识,进一步丰富大众的力学知识和提升科学素质。线上视频在“科普中国”科普号“力学伽玛暴”开讲,阅读量超1.2万人次。


 image.png


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河海大学开放型实验基地线上体验馆和线下场馆实现对外开放,开展科普惠民活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线下活动在高校校园内开展,线上活动通过科普中国、学会官网广泛宣传,推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力学助企”由江苏省力学学会副理事长邬萱带队,力学科普走进江苏宝春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和宿迁鑫拓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充分调研企业技术卡脖子问题,签约并共建科技服务站,促进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和科技经济的深度融合,将“力学助企”作为进一步拓展服务领域,积极创新为企业服务的方法和手段,努力为企业提供精准有效的科技咨询和科技服务。


“诗画流体力学”科普系列讲座,赏中华诗词、品流体力学之美,分享诗词之趣,感受力学之美。随风而动,扬帆起航;从流体力学角度看“旋涡”;且闻风声潇潇;怒流触石为漩涡;又见清流润麦田等诗画流体力学科普系列视频在“科普中国”科普号“力学伽玛暴”陆续开讲,播放量近5千,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同时,激发大众探索科学问题的兴趣。


我们将以此次获奖为新起点,再接再厉,继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突出价值引领、践行科技为民、科普惠民,充分发挥学会科普活动的品牌效应和载体作用,以科技志愿服务为抓手,坚持守正创新,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不断提升我省公民科学素质,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