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三届全国物理力学青年学者学术研讨会 在无锡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22 访问量:1802

2023年3月17日-19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科学部、中国力学学会物理力学专业委员会和江苏省力学学会等联合主办,江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及先进技术研究院承办的“第三届全国物理力学青年学者学术研讨会”在江苏省无锡市君来湖滨饭店隆重召开。会议邀请了国内物理力学领域多位资深专家以及全国4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的100余位杰出学者和青年学者,共同研讨物理力学发展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以及未来的发展机遇,旨在促进物理力学领域青年学者之间的交流与成长,推动我国物理力学学科的繁荣发展。

会议开幕式由江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赵军华教授主持,江南大学校长陈卫院士、无锡市科协张鹏飞主席、基金委张攀峰处长分别致辞。郭万林院士针对物理力学进展做了报告,杨卫院士与冷劲松院士受邀分别作“纳米尺度的固体——极致强度与弹性”与“形状记忆智能结构:力学行为、4D打印及应用”的大会邀请报告。20多位优秀青年学者对各自的研究成果进行报告,代表们针对“如何扩大物理力学学科影响力? 如何吸引更多研究人员在物理力学方向申报科研项目? ”、“面对学科交叉越来越广泛,物理力学如何坚持特色,发挥优势?”、“随着机器学习及人工智能越来越普及,物理力学如何紧跟前沿,如何借力发展? ”、“物理力学曾有力支撑火箭技术、核能技术等重要领域的发展当前,物理力学如何更好与实际应用更紧密的结合? ”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此次会议充分展示了我国从事物理力学研究的青年教师、科研人员所取得的最新成果,加强了学术研究和探讨,有助于了解学术发展趋势,拓宽研究思路,对推进物理力学学科的科学研究与工程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1.jpg   

江南大学校长陈卫院士致辞


 2.jpg

无锡市科协张鹏飞主席致辞

 

3.jpg

基金委张攀峰处长致辞


4.jpg

郭万林院士、杨卫院士、冷劲松院士作大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