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甲子力学笃行 新时代再续华章 -庆祝江苏省力学学会成立60周年

发布时间:2021-12-05 访问量:2158

12月5日,“江苏力学大会2021暨江苏省力学学会成立60周年”特别活动在南京河海大学科学会堂隆重举行。活动由江苏省力学学会主办,河海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苏州科技大学、江苏大学、江苏东华测试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江苏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冯少东, 江苏省力学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河海大学党委书记唐洪武,中国工程院院士、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理事长缪昌文,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郭万林,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教授涂善东,河海大学常务副校长李俊杰,安徽省力学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罗喜胜,上海市力学学会理事长、上海大学郭兴明教授,以及江苏省力学学会原理事长任青文教授、学会老领导吴文龙教授,监事会主席骆英,副理事长郭小明、章定国、凌祥、赵峰、钱向东、毕勤胜、汤雷、邬萱,省内外部分学术组织的领导和学会会员代表约50人出席了主会场会议。全省力学科技工作者和各高校师生代表900余人在直播分会场或线上参加了活动。发来贺信、贺电的单位有中国力学学会及北京力学学会、浙江省力学学会等国内兄弟力学学会,江苏省岩土力学与工程学会、河海大学科学技术协会等省内兄弟社会团体共22家。活动开幕式由江苏省力学学会副理事长钱向东主持。

江苏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冯少东出席活动并讲话。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缪昌文代表江苏省兄弟学会致辞,挂靠单位河海大学副校长李俊杰致辞,上海市力学学会理事长郭兴明代表长三角力学共同体致辞。江苏东华测试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士钢代表企业致辞,会员代表河海大学曹茂森教授致辞。江苏省力学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唐洪武以“六十载团结奋进 新时代再谱新篇”为题作主旨报告。

唐洪武院士在报告中将江苏省力学学会六十年的发展历程分为“初心如磐、力毅志坚”的初创与滞进期、“薪火相传、力济九区”的恢复与发展期、“明德寻道、力学笃行”的拓展与深化期以及“赓续奋斗、力争上游 ”的提升与飞跃期等四个时期,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和回顾。回顾既往,几代江苏力学人以朴实与坚毅、勤奋与睿智,艰苦创业、接续奋斗,在国家相关行业和江苏省经济建设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展望未来,学会将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江苏省科协和中国力学学会的指导下,发扬先辈精神,秉承60年积淀形成的优良传统,以“两个领先”为定位,以“一流学会”为目标,围绕我国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打造一流的学术活动品牌、提供一流的公共服务产品、设立一流的科技奖项、举荐一流的科技人才、建立一流的人员队伍,开创学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新格局,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业和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江苏省科协冯少东副主席在讲话中指出:60年来,江苏省力学学会以江苏力学事业发展为己任,为推动科技强省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近年来,学会以科协系统深化改革为指引,强化学会治理结构治理方式改革,全面推进学会能力建设,连续多年被评为省科协“综合示范学会”和“一流学会”。江苏省力学学会是党和政府联系力学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推动力学科技进步的重要力量。在新发展阶段,学会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加强学术建设为基础,以提升服务能力为重点,以搭建科技平台为途径,以推动改革创新为动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特色、发挥优势,丰富载体、注重实效,规范管理、提高水平,不断增强学会的学术权威性、会员凝聚力、社会公信力和自我发展能力,为推动我省力学科技事业发展实施科技强省战略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和智力支持。

回首既往,一甲子栉风沐雨,六十载薪火相传。一代代江苏力学人以朴实与坚毅、勤奋与睿智,艰苦创业、接续奋斗,在国家相关行业和江苏省经济建设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展望未来,学会还将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让我们以这60年为一个里程碑,发扬先辈精神,秉承60年积淀形成的优良传统,持续不懈地努力,在新的时代,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业和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