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力学学会2008学术大会 暨第四届苏港力学及其应用论坛”在苏州举行

发布时间:2008-05-20 访问量:1835

“江苏省力学学会2008学术大会暨第四届苏港力学及其应用论坛”于5月16-17日在苏州阊门饭店顺利举行,并取得圆满成功。本届大会由江苏省力学学会、香港力学学会共同主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扬州大学、河海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南京工业大学、江苏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解放军理工大学、苏州力学学会协办,苏州科技学院承办。来自江苏省及港澳地区 160人出席大会。

大会开幕式由江苏省力学学会秘书长、本届大会组织委员会主席、河海大学陈国荣教授主持,江苏省力学学会理事长,本届大学主席、河海大学任青文教授致开幕词,苏州市科协张亿锋主席、苏州科技学院副校长任平教授、香港力学学会会长、香港大学苏爱嘉教授分别致辞,对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代表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大会特别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崔俊芝教授,清华大学崔京浩教授,香港大学苏爱嘉教授,河海大学姜弘道教授,江苏省长江公路大桥建设指挥部吉林总工作大会报告。他们的精彩报告和丰硕的研究成果受到与会代表们的热烈欢迎。大会报告后,会议分五个会场分别就固体力学、工程力学、流体力学、岩土力学、计算力学、实验力学、一般力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教学研究和工程应用等方面进行了专题研讨、广泛交流,取得良好效果。

本次大会是江苏省力学界的一次学术盛会,是力学多学科的、综合的、交叉的大型学术活动,是与香港力学同行进行的第四次交流活动,受到广大力学工作者的密切关注和积极参与,共收到论文及摘要147篇,参加大会专题报告交流论文100余篇,经大会学术委员会评审,评选出大会优秀论文18篇,优秀学生论文21篇。会议论文在征得本人同意的基础上,汇编成集(865页),并于会前在江苏省力学学会网站上刊发。部分优秀论文将于会后推荐分别在《中国科学》英文增刊和《工程力学》上发表。

会议期间,同时举行了“第四届苏港力学及其应用论坛”和“江苏力学青年论坛2008”。

2005年我们与香港力学学会在香港理工大学共同主办了第一届苏港力学与应用论坛,取得很好的效果。之后与香港力学学会共同成功主办了第二届(2006年)、第三届(2007年)论坛。此次香港力学学会会长苏爱嘉教授、秘书长吴朝安教授一行5人参加大会,并作精彩的学术报告,使与会代表了解了香港力学界的研究成果,开拓了思路。会议期间,苏港两地力学学会的领导就第五届苏港力学及其应用论坛有关事宜进行了蹉商。明年江苏省力学学会将组团赴港澳出席第五届论坛。

“江苏力学青年论坛”每年举行一届,作为青年学者学术交流的平台,已成为品牌,受到广大力学工作者的密切关注和青年学者、学生的积极参与。在收到的140余篇论文中,第一作者是青年学者和学生的论文占80%,到会宣读学术论文的青年学生占全部代表的37%,他们的研究成果在学术大会这个平台上得到展示,同时通过参加学术交流,不断学习和提高,取得较大的收获,我们看到了江苏力学后继有人,看到了江苏力学发展的希望。“江苏力学青年论坛”每届都通过出版社正式出版论文集,满足青年学者、学生正式发表论文的需要。此次大会更进一步为青年学者出版优秀论文提供渠道,将部分论文于会后经评审推荐到《力学季刊》正式出版一期论文集。

本届大会的成功举办使我们看到每两年一届的江苏力学学术大会已成为制度,这种形式已为广大会员所认同,并逐渐形成江苏省力学学会最具影响力的综合学术交流平台。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坚持学术交流制度,在学术大会的平台上培育青年学者,交流研究成果,增进会员感情,促进力学学科的发展。

本次学术大会已结束,我们希望江苏省力学学会全体会员结合国家需要,进一步探索力学学科发展的前沿问题,取得更大成绩,我们更期待在下一次学术大会上能够展示更多更好的研究成果。

欢迎大家、尤其是青年教师和学生,积极参与江苏省力学学会工作,经常关注江苏省力学学会活动,浏览江苏省力学学会网站,并经常提出意见和建议,逐步进入力学学会核心领导层,使江苏省力学学会更好地为会员和同行服务,使江苏省力学学会在国内外有声音、有影响、有人物、有成果,使江苏省力学学会长盛不衰。

江苏省力学学会供稿

2008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