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江苏省青年力学论坛暨第八届苏港力学及其应用论坛在南京工业大学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2-11-18 访问量:1695

 2012年11月17日,由江苏省力学学会、香港力学学会主办,南京工业大学承办的“2012江苏省青年力学论坛暨第八届苏港力学及其应用论坛”在南京工业大学江浦校区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新能源•新材料•环境与力学工程”,论坛旨在加强苏港两地力学领域之间的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扩大力学学科影响力,进一步推动力学学科的发展,使力学学科更好为工程服务,为经济建设服务。来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代表及我校研究生近百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17日上午的开幕式江苏省力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黄再兴教授主持。江苏省力学学会副理事长、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材料结构所所长胡少伟教授首先代表主办单位致欢迎词,他简要回顾了苏港力学论坛、江苏省青年力学论坛的发展历程及获得的优异成绩,并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随后,香港力学学会前主席、世界力学家学会代表梁以德教授应邀致辞,他向与会代表强调“力学重在应用”,并鼓励青年学生积极投身力学事业。南京工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凌祥教授代表承办单位最后致辞,他首先代表我校广大师生对各位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各位代表简要介绍了南京工业大学的科研师资情况。开幕式最后,胡少伟教授和梁以德教授分别代表苏港两地力学学会亲切友好地互赠了礼物。

        开幕式结束后,黄再兴教授主持了论坛的特邀学术报告会。本次论坛共安排了5个大会特邀报告,分别是香港科技大学李志刚博士报告的《Characteristics and Possible Applications of Nanoscale Flows》、河海大学陈文教授报告的《水利和海洋工程中的反常扩散建模》、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钱征华教授报告的《Seismoacoustic Scattering Simulation by an Efficient Approach based on Boundary Element Method and Global Matrix Propagator》、南京工业大学周叮教授报告的《基于流体子域法的带隔板储液罐的动力学特性研究》以及香港城市大学梁以德教授报告的《The Newton method for series solutions of nonlinear operator equations》,5个报告内容精彩纷呈, 与会代表们纷纷表示获益良多。

        下午,进行了论坛两个平行分会场的分组报告,分别由周建新博士与彭浩博士主持。东南大学费庆国博士、中国矿业大学刘卫群教授、解放军理工大学关晖副教授分别在分会场作了精彩的专题报告。分会场参会者以青年力学工作者居多,他们勇于跟踪热点、善于创新求变、乐于交流思想。共有20多位来自苏港两地的年青教师、研究生代表在会上交流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和进展,并就“清洁能源中的力学问题”、“环境与力学”、“先进复合材料力学”等多个力学领域以及中进行了广泛而热烈的交流。

        本次论坛学术气息浓厚,气氛积极向上,在促进苏港两地力学工作者交流经验、分享彼此研究成果的同时,更增进了两地同行之间的情感和友谊,为今后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为青年学者提供了一个开阔视野、拓展思路的平台。

江苏省力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黄再兴教授主持会议

江苏省力学学会副理事长、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材料结构所所长胡少伟教授首先代表主办单位致欢迎词

南京工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凌祥教授代表承办单位致辞

香港力学学会前主席、世界力学家学会代表梁以德教授致辞

胡少伟教授代表江苏力学学会向香港力学学会赠送礼物

梁以德教授代表香港力学学会向江苏力学学会赠送礼物

香港科技大学李志刚博士作报告

香港科技大学李志刚博士作报告

报告结束后黄再兴教授向李志刚博士提问

南京工业大学周叮教授向报告者提问

河海大学陈文教授作报告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钱征华教授作报告

南京工业大学周叮教授作报告

南京工业大学周叮教授作报告

香港力学学会前主席、世界力学家学会代表梁以德教授作报告

香港力学学会前主席、世界力学家学会代表梁以德教授作报告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钱征华教授向报告者提问

中国矿业大学刘卫群教授作分会场报告

解放军理工大学关晖副教授作分会场报告

东南大学费庆国博士做分会场报告

河海大学陈文教授向报告者提问

盐城工学院郭磊博士做分会场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