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南方计算力学学术会议(SCCM-11) 在郑州大学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7-10-22 访问量:1935

第十一届南方计算力学学术会议(SCCM-11)于2017年10月20日-22日在郑州大学隆重召开。会议由南方计算力学联络委员会、江苏省力学学会主办,郑州大学、河南工程学院、中原工学院、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和河南省力学学会等单位承办。中国力学学会计算力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南方计算力学联络委员会主任、河海大学章青教授和郑州大学王复明院士担任大会主席。来自南方各地和其它地区以及香港、美国220余位代表出席了大会。与会代表中,中青年学者和研究生已构成主体,学术报告生动,讨论热烈,充分反映了南方计算力学学术活动欣欣向荣的局面和持续发展的趋势。

大会开幕式于10月21日上午隆重举行,开幕式由郑州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院长吴泽宁教授主持。郑州大学副校长屈凌波教授致欢迎词,河海大学章青教授致开幕词,并介绍了南方计算力学联络委员会的发展历程,中国力学学会计算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庄茁教授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并代表中国力学学会计算力学专业委员会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

本届大会特邀了个11个大会报告,分别是:清华大学姚振汉教授的“高性能边界元法研究进展及若干感悟”、美国DDA公司的石根华教授的“Contact Theory and Contact Algorithms:The Foundation of Discontinuous Computations”、香港城市大学刘锦茂教授的“Multi-scale Mechanics and Materials Modeling”、清华大学庄茁教授的“发展多尺度理论和计算模型并设计聚合物/颗粒材料耗散冲击波能量”、大连理工大学吴锤结教授的“对动边界计算流体力学和自主游动鱼类尾涡的研究进展”、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李世海教授的“连续-非连续数值模拟方法及其在岩土工程中的应用”、上海交通大学许金泉教授的“关于近视算法或模型的保物理性要求”、郑州大学王复明院士的“基础工程设施非开挖修复技术”、上海交通大学万德成教授的“船舶与海洋工程复杂流动高性能计算方法与软件开发”、中国矿业大学高峰教授的“深部资源开发中的若干力学问题”、同济大学王莉华博士的“配点型无网格方法及其在反问题中的应用”。他们的精彩报告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强烈反响与好评。

此外,还有100多位代表在分组学术交流会上宣读了富有新意的论文,涉及固体与流体、静力与动力、线性与非线性、确定性与非确定性、连续与不连续介质、复合材料与岩土体、本构模型、多尺度力学等多方面的内容。与会代表们在论文中就上述问题数值分析的新理论、新模型和新方法及工程应用提出了一批新的成果,为土木、水利、交通、机械、材料、航空航天、生物和环境等工程中的一些难题的解决提供了新的途径。大会开得认真深入、紧凑活泼,代表们讨论充分、气氛热烈,普遍反映收获很大。

大会编辑出版了电子版论文摘要集,还就拟正式发表的论文组织了有关专家评审,推荐一批优秀论文提交给《固体力学学报》(英文版)、《郑州大学学报》、《Computers, Materials, and Continua》、《Molecular and Cellular Biomechanics》发表。大会还组织专家对参加会议的青年学者和在校学生的论文进行了评审,共有12篇论文获得了优秀学术论文奖。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南方计算力学联络委员会工作会议,总结了近期的工作和活动情况,布置安排了下一阶段的工作内容,落实了2018年工作会议和2019年第十二届学术会议的内容安排和地点。经过商议,2018年工作会议承办单位为华东交通大学,会议地点在南昌;2019年学术会议(SCCM-12)承办单位为武汉大学,协办单位为武汉理工大学、长江科学院、华中科技大学等,会议地点在武汉。

大会于2017年10月22日举行了闭幕式。为获得优秀论文的代表颁发了获奖证书;第十二届南方计算力学学术会议(SCCM-12)承办方的代表——武汉大学蔡元奇教授进行了激情澎湃的宣讲,热烈欢迎大家参加第十二届南方计算力学学术会议;章青教授作了会议总结,宣读并通过了会议纪要,为本次大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