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江苏省工科基础力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 在泰州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发布时间:2016-06-02 访问量:1888

根据《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委托承办江苏省大学生力学竞赛和工科基础力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的函》(苏教办高函[2016]2号)和《江苏省科协所属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扩大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苏办[2015]34号)的要求,为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推动力学课程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促进力学课程青年教师的成长,由江苏省力学学会主办,江苏省高等学校力学土建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协办,泰州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第八届江苏省工科基础力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于2016年5月27日至5月29日在泰州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5月27日下午举行了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有本届竞赛组委会主任、泰州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徐庆国教授,江苏省力学学会副理事长、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章定国教授,江苏省力学学会副秘书长、江苏省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陈建平教授,本届竞赛组委会顾问、江苏省力学学会监事、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吴文龙教授,江苏省高等学校力学土建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力学学会副秘书长、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邓宗白教授,江苏省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东南大学郭应征教授,出席开幕式的还有江苏省力学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邬萱同志,全体参赛选手和评审专家,以及有关高校的力学教师150余人。

开幕式由郭应征教授主持,徐庆国院长代表泰州职业技术学院致开幕词,向出席开幕式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和全体参赛老师表示热烈的欢迎。章定国教授代表省力学学会致辞,预祝竞赛取得圆满成功。陈建平教授讲话,希望各参赛选手本着相互交流、相互借鉴、共同提高的竞赛宗旨,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希望各位评审专家和工作人员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认真负责,公正评判,廉洁自律,接受监督,确保大赛顺利进行。接着竞赛评审专家代表和参赛选手代表分别宣誓。最后,竞赛组委会秘书长王妮老师介绍了竞赛流程及有关注意事项。

第八届江苏省工科基础力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在初赛的基础上,共有来自全省48所高校的93位选手参加决赛,其中理论力学组26人,材料力学组18人,基础力学实验组8人,工程力学组41人。

经过两轮激烈比赛,本届讲课竞赛于5月29日下午顺利结束。本届竞赛组委会顾问、江苏省力学学会监事、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吴文龙教授当场宣布了竞赛结果,共有58位选手获奖,其中特等奖10人,一等奖19人,二等奖29人。获奖名单将通过江苏省力学学会网站公示后,报江苏省教育厅审批,最终获奖名单以正式文件为准。

接着,吴文龙教授做总结讲话,他指出,与前七届讲课竞赛相比,本届竞赛具有以下亮点和特色:

1. 本届竞赛是在江苏省教育厅办公室签发文件,正式委托江苏省力学学会承办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后举办的第一次竞赛,江苏省力学学会作为首家有序承接省教育厅转移职能的第三方社会组织成功主办本届竞赛,具有重要意义。

2. 在省教育厅文件精神的引领下,各高校认真组织,积极响应,本届竞赛规模之大,为历史之最。参赛学校数和参赛人数,均创历史新高。

3.在保持前七届竞赛公平、合理的赛制的基础上,本届竞赛进行如下改革:

(1)全程开放观摩。增进了各学校及参赛选手间的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2)全程缩短讲课时间。两个阶段讲课时间均由20分钟改为15分钟。

(3)扩大第二阶段讲课选题的范围。竞赛第二阶段采用在竞赛大纲范围内任意抽题方式,全面考量选手对整门课程讲课内容的把控,对参赛选手提高了要求,加大了难度。

(4)全程录像。对评审专家要求更高,使评判工作更加公平、公正、公开。

最后,吴文龙教授代表组委会感谢参赛教师的积极参与,感谢选手所在学校的大力支持,感谢评审专家和工作人员的辛勤工作,感谢泰州职业技术学院在财力、物力和人力上给予的大力支持,确保竞赛取得了圆满成功。并预祝江苏选手在即将举办的第六届全国基础力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中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

 


 

江苏省力学学会

             2016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