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长三角力学论坛在合肥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8-25 访问量:1571

        为促进长三角地区力学学科学术交流和科技发展,进一步提升各高校力学研究和教学水平,在安徽省科学技术协会的指导下,由长三角力学共同体(安徽省力学学会、江苏省力学学会、上海市力学学会、浙江省力学学会)主办,安徽省力学学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学院承办的第三届长三角力学论坛于2022年8月19-22日在安徽省合肥市成功举办。

1661395609182108.png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舒歌群、安徽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魏军锋等嘉宾应邀出席开幕式,安徽省力学学会理事长罗喜胜、江苏省力学学会理事长唐洪武、上海市力学学会理事长郭兴明、浙江省力学学会理事长陈伟球,来自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的3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240余名力学专家、工程技术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论坛。

1661395211618271.png

        开幕式由安徽省力学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罗喜胜主持。省科协副主席魏军锋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充分肯定了“长三角力学共同体”对区域力学发展所起的重要作用,对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江苏省力学学会理事长、河海大学党委书记唐洪武代表“长三角力学共同体”学会理事长致辞,对安徽省科协的支持及安徽省力学学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学院的细致安排表示感谢,提出“长三角力学共同体”各成员应高频次开展学术交流,共同探讨力学发展前沿方向,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力学学科发展。

1661395255546811.png

        论坛安排了5个大会报告,分别由浙江大学陈伟球教授、上海大学郭兴明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吴恒安教授主持。5个报告包括河海大学唐洪武院士的“平原河流治理实践中的水力学创新与发展”、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何国威院士的“湍流和时空多尺度问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陆夕云院士的“仿鱼类游动的动力学研究”、华东理工大学涂善东院士的“高温结构完整性原理若干进展”和浙江大学杨卫院士的“深度动力机器人及控制架构”。


       本次论坛设置了3个分会场,共安排了24场高水平邀请报告及60多场分会场报告,涉及内容广泛、领域众多、专家云集,是一场丰富多彩的力学学术盛宴。由60余位代表组成的江苏团,作了高水平邀请报告8场,分会场报告22场。

1661395722198775.jpg

        论坛中有学生报告30场。经专家组评审,14名学生获优秀论文奖,并举行了颁奖仪式。本次论坛还举行了第二届长三角高校工科基础力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的颁奖仪式。

1661395779106887.png

      “长三角力学论坛”2020年由“长三角力学共同体”创办,每年举办一次,前两届分别在南京和上海举办,2023年“第四届长三角力学论坛”将在浙江杭州举办。“长三角力学共同体”其宗旨是实现长三角地区一市三省力学学会的优势互补,在资源、信息、成果等方面建立共享平台,在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科学普及、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区域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