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课程思政建设

发布时间:2022-11-03 访问量:2284

《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指出,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高度重视德才兼备的航空英才培养,将思政教育融入各类课程,着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2019年4月,航空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成立了南航首个院级课程思政研究中心(见图1)。中心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丰富的思政教育资源,与航空学院各类课程相结合,将知识、能力、价值塑造有效融合,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将立德树人落到实处。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图1 航空学院成立了首个航空航天类高校中院级课程思政研究中心


自学院课程思政研究中心成立以来,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1、        在学院各专业课程建设指导委员会和学院课程思政研究中心的共同努力下,修订完善了专业培养方案,全面推动课程思政全面融入课堂教学和教材建设。

2、        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科学探索和创新精神、航空精神、大国工匠精神、职业道德等思政元素有机融入教材内容,进一步结合数字化资源,形成了一批具有课程思政特征的新形态专业教材。如:《工程力学》、《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导论》等新教材。

3、        依托学院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开展了经常性的经验交流、教学观摩、教学培训等活动,借助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育资源,由马院教师为专业教师进行课程思政辅导,引导专业教师树立课程思政理念;通过开展“专业课程思政点如何挖掘”、“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等专题讲座,参与“航空航天概论”“流体力学”等课程团队的集体备课,凝聚集体智慧,提升课程的思政教学效果。

4、        考核激励,健全评价体系。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在岗位评聘、职称晋升、评优评奖等方面,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引入多元主体师德师风监督体制,构建了教学督导、学生评教、自我评价、互评互测“四位一体”的评价模式。

5、        交流培训,涵养师德师风。定期召开师德师风主题培训会、新教师座谈会,进行师德师风交流探讨。针对一线教师、班主任、学业导师、教学管理人员存在的不同问题,采取相应举措,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6、        榜样示范,加强信念教育。通过宣传全国先进工作者郭万林院士、国家教学名师昂海松教授、三十年如一日行上课礼的陈建平教授等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以榜样的力量引导全体教师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

在航空学院众多教师的共同努力下,课程思政的建设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先后建设了“起落架设计基础”“漫谈新材料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应用”“航空航天概论”“材料力学”“理论力学”等一批深度融合专业知识与思政元素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涵盖公共基础程、专业教育课程和实践类课程。其中,“起落架设计基础”课程入选2021年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新材料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应用”课程获评江苏省课程思政建设示范课程,如图2所示。多位教师在各级各类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中屡获佳绩,其中国家级1项,省部级12项,校级6项,详见表1。

此外,学院课程思政研究中心教师积极参与校内外课程思政讲座交流,受邀把思政建设经验与国内高校同行分享与交流,获得广泛好评,详见表2。


image.png

image.png

图2国家级和省部级思政课程:(a)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起落架设计基础”;(b)江苏省课程思政建设示范课程“新材料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应用”


表1 近3年来教师在各类教学和课程思政类竞赛获奖名单

image.png

表2 近3年来学院教师校内外课程思政讲座交流情况

1667468886639.png


为深入研究课程思政的客观规律,全面推进课程思政的创新与发展,航空学院思政中心面向全校发布课程思政研究课题,在自由申报的基础上,遴选出12项重点项目,13项一般项目予以资助研究。中心还面向全国航空航天类高校征集课程思政研究论文,共征集到论文48篇,涵盖课程思政实践研究、教学体系研究、教师团队建设、评价体系及激励机制研究等方面,优秀论文已在南航学报社科版上专刊发表。2020年10月,学院主办了全国首届航空航天类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论坛(见图3),国内41所航空航天类院校的20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共同探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此外,学院还在全国率先开设“航空工程类劳动教育与创新实践”研究生劳动教育课程,出版了“研究生课程思政教育”专著。


image.png

图3首届全国航空航天类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论坛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在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三全育人”高素质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实践,取得了良好成效,为课程思政的推广和深度发展做出了有益探索。